話說在今年國際書展的時候我入手了一本「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當天也參加在書展舉辦的座談會有馬世芳、阿信、張培仁、陶曉清四位與會,
很可惜2/20那場一時不小心被我錯過了Orz
不過還好有搭上3/1這場討論有關「三十年台灣流行音樂的生與死」座談會,
這場除了本書原本的編者馬世芳跟陶曉清做主持及引言之外,
很湊巧來賓邀到了縱貫線四位大咖!!(對我來說超大咖的)
於是看到消息後我就很快速地報了名,當天就帶著我寶貝的書出門去了。

 

座談會中四位大哥都對自己一路走來的音樂旅程分享了一些想法,
也有談到一些這次組團的一些感想也順便廣告一下3/7的演唱會XD
   (OS:不用特地廣告啦!!開賣當天我就下手了,等很久了耶~~)
其中有小部分是讓我比較有印象所以有記下來的,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大哥說:流行音樂是顯現當年代的面貌,台灣的流行音樂因為有許多文化人的參與,
          所以能跟其他地區的華語音樂有所分別。
華健很感嘆地說:科技讓做音樂很便利,他可以在台灣把東西錄好,
                     直接用網路傳就傳到北京給李琪老師配弦樂,但是,
                     便利的科技卻也扼殺了唱片的個體。
阿嶽說:在創作的時候是最快樂、最能找到自己的時刻,音樂就是記錄自己的生活。
大佑哥說:流行音樂真的是個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行業啊!!
             也提醒大家要珍惜現在擁有的,而不是總想太多已失去的,
             其實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都是免費的,像是陽光、空氣、愛情、...

其實就像大哥還有阿嶽說的,因為是描寫當代的面貌,因為是記錄著生活,
所以才會是大家共有的回憶,所以也才能引起許多人的共鳴因而感動,不是嗎?
另外華健在回答現場觀眾問題的時候也講了,當華語某一天成了較強勢的語言,
全世界的人都開始覺得學華語比較有幫助,比較好找工作,就像我們現在學英文一樣,
那時我們的華語音樂也許就可以像現在的西洋歌曲一樣走向全世界,
而非只是像現在華語音樂被許多的西洋音樂衝擊卻走不出去,
也許不是現在,但我相信他會有來到的一天的!!^^
就像我一直覺得,我懂這種語言,能了解歌曲表達的意境,我才能被感動呀!
最後也提到了滾石的段鐘潭先生,因為他一直有的一個夢想,
所以促成了縱貫線Super Band的誕生。
另外讓我一直印象很深很感動的一點是,滾石工作人員那位段小姐說的,
「滾石是一個有夢想的公司」
慢慢看來才發現,其實在流行音樂的發展過程中,
滾石體系一直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很多我喜歡的歌手都是從這裡出來的,
也請你們繼續懷抱著夢想陪著台灣流行音樂一起走下去吧!!

 

好了,說到這邊,我一定要炫耀一下這一天的意外收穫,因為這才是本篇重點(誤)
座談會開始時我在跟朋友說我有帶書,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給四位大哥簽名,
此外我也想要給本書的兩位主編簽名留念,書展那時超趕完全沒時間,
朋友就建議我可以先拿小紙條夾在想要給四位簽的專輯位置,這樣比較省事,我也照做了,
後來座談會結束,縱貫線四人跟兩位主編合照完後陸續向外移動,
我抱著賭運氣的想法想說簽到一個也是超lucky撿到的就衝上前去,
此時大家都已經向外走去只剩下華健哥還面向著場內,
於是我只好厚臉皮鼓起十足勇氣把書跟筆拿給華健哥並說,可以請你幫我簽名嗎?
華健哥也沒說什麼看了我一下,就把我整本書跟筆拿走然後走向休息室去了~~
整個楞住的我只好無助地看向朋友,朋友就叫我趕快跟上去啊!!
於是我就傻傻地跟到了休息室外面等著,華健哥出來看到還叫我等一下,
但工作人員已經在趕人說請大家不要逗留,今天沒有開放簽名blabla的,
   (OS:我不想逗留但我的書在華健哥手上啊!你不開放簽名也要還我書啊!)
再後來華健哥跟某工作人員走出來,然後跟那個人指著我,他手上不就是我親愛的書跟筆嗎??
拿回書之後我就跟朋友在旁邊很好奇地看到底進休息室轉了一圈後,華健哥簽了名嗎?
沒想到更大的驚喜就來了,不只是華健哥簽了名,
就在我夾著小紙條的四個頁面,大佑哥、大哥、華健哥、阿嶽都簽上了名啊!!!!!

每翻到一個簽名我跟朋友就是一聲興奮的尖叫,旁人應該覺得我們很詭異吧!!XDD
華健哥你真的超超超感心!!!!!人怎麼那麼那麼那麼好!!!!!
再然後我也很迅速地衝去另個角落請馬世芳跟陶曉清兩位本書的推手幫我簽名留念~~

 

說真的,有這四位的簽名真的是比我家五月天的簽名還要更珍貴n百倍啊!!
畢竟五月天那麼疼歌迷,遇到有出專輯或其他活動就有辦簽唱會的可能,
但是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這四位你要去哪邊湊齊啊??!!
大哥跟大佑哥可以算是華語音樂很標竿的人物,華健哥總是可以給我很溫暖很溫暖的感覺,
阿嶽的音樂我也是很喜歡,這四位的名字一簽下去,本書的紀念價值真的是無價!!
講了那麼多,真相一定是要跟大家分享,也順便推薦一下本書,
喜愛台灣流行音樂的朋友們一定要記得去買啊!!有買的也來分享一下感想吧!!

 980301縱貫線.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