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說,
在女孩出生的時候,父母都會爲她埋下一罈酒,
到了出嫁的時候,再將這罈酒拿出來與親友共飲,分享嫁女兒的喜悅,
這罈酒,我們叫它做「女兒紅」!

只是,
有時候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在那個醫學不發達,環境可能也沒那麼好的古代,
也許很多女孩活不到長大嫁人便離開這個滾滾紅塵,
這罈爲她埋下的悲傷的酒,是「花凋」!

*******************************************************

最近看到小說裡面又出現"女兒紅"這個酒名,
很久很久以前就看過書名為「女兒紅」跟「花凋」的小說,
不過內容在寫啥已經忘記了,大概對我來說沒有好看到印象深刻,
獨獨卻對這兩個酒名留下了深刻印象,
雖然說穿了就是紹興酒,只是,這樣的典故留下來的名字,很美..很美...
這罈女兒紅,是只屬於每個女孩兒自己的、獨一無二的酒呢!


話說回來,言情小說真的在我的閱讀中佔了很大的部分,
也常常因為在小說中看到某個有趣的東西,
然後引發我的興趣再去探究這些知識或是閱讀其他書,
就像我想看孫子兵法一樣,
也是在某本言小裡頭看到「風、林、火、山」之類的才引起我對孫子兵法的興趣,
還有席慕蓉的新詩也是因為在席絹的書裡看到後,才又去書店找出原作的書來看,
到現在我仍然可以記得那首「一顆開花的樹」,
所以言情小說也算啟發了我不少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