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不少人看到文章標題的這句感覺有些熟悉吧!!(自以為XD)
這是出自我很喜歡的一首新詩,余光中先生的『滿月下』
詩其實是一種很美的文學體,不論古詩或是新詩,
或是讚嘆美景、或是思古懷幽、或是遙想故鄉、或是思念愛人,
作詩的人將他所有的話語濃縮又濃縮,精簡再精簡之後,
一首首的詩就這樣呈現在世人及你我的眼前,
相較之下散文真的一整個不是我的菜啊!!(攤手)

早先接觸到『滿月下』這首詩,後來在書展上大略翻了余先生的詩集,
其實整個感覺算是頗合我的胃口的,但還是沒有買回家慢慢看,
(喜歡幹嘛不買?因為書展我買太多小說額度用完啊!!XD)
不過感覺余光中、席幕蓉那年代的詩人們~~
在他們簡短的詩文裡頭卻隱藏著極濃烈的情感,
既然席幕蓉的詩集我有了兩三本~~也不該這樣虧待余先生了
下次書展就帶個一兩本余光中的詩集回家吧!!
培養自己往文藝氣質美少女邁進!!!
畢竟我家五月天主唱某陳姓專員表面上也是個文藝青年~~
身為五迷怎麼可以輸太多呢!!你說是唄!!
禾斗禾斗

******************以下是『滿月下』全文分隔線************************************

余光中‧滿月下

在沒有雀斑的滿月下
一池的蓮花睡著
蛙聲嚷得暑意更濃
這是最悅耳的聒噪

坐池邊的石凳, 想起
這時你也該睡了
想起你的長睫該正縫起
縫起一串夢寐----

夢見你來赴我的約會
來分這白石的沁涼
或者化為一隻蜻蜓
憩在一角荷葉上

啜一口露水, 掬一捧月光
或者讓我攬你的腰
攬你古典的窈窕
恰使楚王妒嫉的那樣

楚王? 楚王? 巡夜的螢
說夜深了, 說霧
自池面升起空濛
多纖維的月色有點蓬鬆

那就折一張闊些的荷葉
包一片月光回去
回去夾在唐詩裡
扁扁地, 像壓過的相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